曾有位日本友人問我第一個會做的日本料理是什麼?

當我回答是玉子燒時,他露出很不可思議的表情

因為看似簡單的玉子燒,其實也沒那麼簡單

有趣的是每個家庭,每個餐廳做出的玉子燒各有其風味

愛玉子燒成痴的我有機會就到處試試,品嘗各家的特色

投影片1

可能是受了媽媽的影響,小米亞也愛玉子燒

於是,玉子燒變成媽媽愛心便當的定番菜色

每次想換菜色時,米亞總是拒絕

答案是~吃不膩!

而且對於台灣夏天悶熱的天氣其實玉子燒也是個好選擇

因為比較不容易"臭酸"

投影片4

投影片2

投影片7

投影片6

投影片5

投影片3

至於我為何會做玉子燒,這要從我的第一份工作談起

日本商事的特殊文化,偶爾會需要到社宅(社長的自宅)家參加活動

餐點經常都是由社長家的家政婦準備

去了幾回比較熟悉了,有次就在廚房跟她聊了起來

她突然問我~妳知道玉子燒怎麼做嗎?

我笑笑的回答~不知道耶

她笑著說~你想學嗎?其實有幾個重要秘訣,我教你!

投影片8

秘訣之一就是"先"準備個玉子燒專用的鍋子吧!

以往我只有一個尺寸的鍋子

後來入手了小尺寸的玉子燒鍋子

據說這是日本專為製作便當用玉子燒所設計的

果真~煎出來的玉子燒大小放在便當裡剛剛好

投影片14

接下來就是蛋汁的"高湯"

這就是決定玉子燒口味的重要關鍵

各家不同的味道也是因為各家調出來的"高湯"味道不同

我比較懶惰,通常會買日本製的玉子燒專用"高湯"

煎出來的玉子燒味道很像日本餐廳吃到的玉子燒風味,相當道地!

當然在蛋汁混合這高湯前,要先把蛋汁過濾去掉雜質

煎出來的玉子燒才會漂亮喔~

投影片15

將蛋汁倒在鍋內用筷子或鍋鏟捲到一邊(個人比較建議用筷子)

再倒入蛋汁,趁未乾時把剛剛捲好的蛋捲上新的蛋汁

哈~有點難懂對吧?!

我其實很想示範給大家看,但要我一邊拍照一邊煎玉子燒我會緊張

所以找了一段我覺得示範相當清楚易懂的影片跟大家分享

不懂日文沒關係,看影片完全就可明白做法

玉子燒做法

投影片9

相信我,只要多練習就會成功的

瞧我一開始也很失敗~光看顏色就不討喜

投影片13

除了加高湯也可包起司味道也相當棒

這時不建議加高湯,味道會太重

投影片10

第一次包起司時失敗了,原因是蛋汁不夠多變得太薄

於是整個玉子燒的口感變得像蛋餅了

投影片12

還有起司再加上火腿,小朋友一定超愛!

投影片11

 

我常覺得玉子燒是日本料理店特別是壽司店不可或缺的定番料理

更覺得如果一家日本料理店的玉子燒不好吃

就猶如失去其靈魂般的遺憾(我說的會太嚴重了嗎?)

 

接下來分享一下到處品嚐的各種風味的玉子燒吧。。

 

★ 玄海壽司居酒屋

投影片16

 

★ 微風廣場丸壽司

投影片17

 

★ 宮崎懷石創意料亭

投影片18

玉子燒也常與壽司配對~大小朋友都愛的玉子燒壽司

★ 海壽司

投影片29

很多鐵板燒也會把玉子燒當作配菜

★ 九元鐵板燒

投影片20

 

★ 宏禧鐵板燒

投影片19

每回到日本旅遊,除了拉麵之外

我不會錯過的就是玉子燒

即使不刻意,也常常會吃到~

★ 新宿旋轉壽司

投影片23

 

★ 石垣島Club Med餐廳

投影片22

 

★ 北海道ホテル

投影片21

日式飯店通常一定會有和式早餐

而和式早餐一定不會缺少的就是玉子燒

看到了嗎?就在那左上角落~~

投影片28

常去日本旅遊的小米亞當然也注意到了

所以到日本旅遊每天早上總會吃上2~3塊玉子燒

(請忽略餐盤上方雜亂的垃圾~><)

投影片30

放冷了,也完全OK

於是,日本便當的基本配菜也會有玉子燒

投影片25

投影片24

冷盤一堆的宴席料理當然也少不了玉子燒

投影片26

偶爾還會出現包不同內餡的玉子燒

投影片27

去了日本好幾次,有次才知道原來宴席料理也有兒童餐

然後也發現了可愛的玉子燒

投影片31

瞧瞧看小米亞多麼開心~~

投影片32

 

有關我的玉子燒日記。。持續中~~

arrow
arrow

    機車女王NI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