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施寄青我想到的畫面是多年前那個前衛的台灣女性主義推動者

印象相當深刻的是
那時依然身為晚晴協會理事長的她
在電視節目中"生動"的說明威而柔的用法

可能是"看不慣"威而鋼如此的猖獗
她覺得有點沙豬主義的意味
所以決定"鼓動"女性使用威而柔來"互別苗頭"
但她唱作俱佳的"演說"方式
以及"帶動唱"般的輔以動作的說明使用方法
坦白說,對我而言,十足的"趣味性"帶給我很大的震撼

後來再看到施寄青這個名字時
已經是個跟靈修有關的老師
原本以為她會"清心寡慾"到有點"無趣"
沒想到這只是我的多想
施寄青永遠都是絕對的"施老師"

其實在半年前我就知道施寄青將跟兩個"小狼狗"寶貝兒子一起出書
因為其中一位的"好友"是我的好同事兼好友

所以新書一上架,當然就"義氣"的立即衝到誠品書局購買
我必須老實說,當初"捧場"的意味比較濃厚
更極端的說法,我只是想捧"好友的好友"的場
完全對這本書沒有任何期待

卻沒想到這是本讓我又哭又笑的書



ALAN與ERIC(施寄青兩個兒子)從小到大的往事
透過3個人的記憶串成這本可愛的書

同樣一件事,3個人不同的記憶,不同的思維與觀感

讓我想到電影He Says, She Says

就像施寄青自序中寫的頗有"各說各話"的味道

或許因為我們不是當事者
所以不會像施老師那樣"忿忿不平"
而能以第3者較"客觀"&"冷靜"的角度把它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
他們不僅僅有性別的差異..年齡的差異...還有最重要階級(親子)不同的差異
怎麼可能全用一致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呢

或許因為我以身為人母
所以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施寄青對兩個"小狼狗"的愛
她把他們小時候寫的歪七扭八的信全都留著
我單看到這一段就己經眼淚在眼眶裡打轉了

但是當我在看到信的內容
真的還是忍不住ㄆㄨ ㄔ笑了出來
這兩個兄弟真是很"猛"又"搞笑"
怎麼這兩個兄弟經常都是在跟媽媽要"玩具"啊?!

雖然寫這本書讓ALAN跟施寄青大吵一架
雖然說剛開始看這本書時會"以為"這兩個兄弟"辜負"了媽媽對他們的愛
但當我整本書看完時
我十分肯定他們彼此的愛
只是他們的表達方式不是那麼"傳統"罷了~!

ALAN在送給老媽的話一文中寫到"母親是河流"
他說~
至少在我的一生中,有個女人無怨無悔的愛著我
那就是我的母親
難道這樣的愛不足以支持我衝破人生所有的困境嗎?

ERIC則說~
老媽不只是我的母親,她更是我人生的導師

我想對施老師說的是

"施老師~你養這兩隻小狼狗真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機車女王NI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